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年份      2016
     模式名称      双季稻绿肥清洁生产技术
     模式类别      农业生产
     简要描述      针对南方稻田存在大量冬闲田的现状,以冬闲田消减、耕地质量提升、稻米清洁生产为主要目标,围绕稻田绿肥作物种质资源整理和创新、稻田绿肥生产利用轻简化技术研发、基于绿肥的水稻水肥运筹管理创新研究等开展大规模研究和示范,通过继承和创新,形成完整的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稻区绿肥-水稻高产高效清洁生产技术体系。该技术创新稻田绿肥作物轻简化高效生产技术,实现稻田冬绿肥机收、机插、机管、机翻全程机械化,完善绿肥播种条件。研发了绿肥作物专用肥、根瘤菌技术及产品。建立稻田绿肥高效培肥技术和稻田绿肥化肥运筹技术。
     推广效果      该技术应用成效显著,累计示范及推广面积571万亩,增产稻谷17.4万吨,节约氮磷钾肥料2.5万吨(折纯养分),增效5.37亿元。
     联系方式      高菊生,18974682316,gaojusheng@caas.cn
     附件     
     最后更新日期      2017-06-15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ia@cern.ac.cn TEL:010-8210563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