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欧土壤质量评价信息座谈会在祁阳站召开
作者: 祁阳站 更新时间: 2016-07-22

在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中欧农田土壤质量评价”(SFS-04-2014)中方负责人徐明岗研究员、欧方联络人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杨晓梅博士的组织下,中欧土壤质量评价信息座谈会于2016年7月15日在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祁阳站)召开。参加座谈会的人员主要有祁阳县文富市镇政府主管农业干部、农技推广人员,当地4个村的种植户代表,中国农科院资划所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以及祁阳站工作人员等40余人。

座谈会由祁阳站高菊生高级农艺师主持,杨晓梅博士介绍了该项目的相关情况以及此次座谈会的主要目标。项目参加人员通过与基层农业工作者和农民交流,收集了当地农田管理措施、土壤基本信息以及不同行业人员对农业土壤质量提升的需求信息,完成了项目关于土壤信息及政策方面的调查问卷。本次座谈会显示,当地农民已经具有一定的关注土壤质量和环境保护意识,并在祁阳站、农业局和农技推广人员的指导下,采取了一些改良措施,并初见成效。但是,当地农业生产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农村劳动力减少,部分农民种地养地意识薄弱,部分地区机械化程度较低等,这些问题也引起了与会人员对农业未来的思考。

本次座谈会收集的信息不仅为项目土壤信息应用系统的建立及决策发布提供了支撑,也提高了农民对土壤质量提升的重视程度。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提出了对未来农业发展的需求,并且希望借鉴欧洲的先进土壤管理经验,能够在祁阳站科研人员指导和帮助下一如既往地指导和帮助当地农民进行农业生产;希望土壤质量问题能引起广泛关注,呼吁更多的人不仅要爱农更要懂农,在保障土壤质量、环境质量的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做到高效高产!

“中欧农田土壤质量评价”项目于2015年获得欧盟资助并正式启动。该项目是由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牵头,欧洲14个国家21家单位及我国4家优势单位参加,中国农科院资划所为中方主持单位。其研究目标是依托中国和欧洲长期定位试验,建立土壤质量和功能的评价方法,提升中欧农田土壤质量,促进双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邸佳颖,付海美)

参加座谈会代表合影


座谈会代表们在祁阳站50周年纪念碑“红壤丰碑”前合影


调查人员与农民座谈并填写调查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ia@cern.ac.cn TEL:010-8210563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