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祁阳站代表参加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 “种植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创新”协同创新项目启动会
作者: 祁阳站 更新时间: 2017-05-08

2017年5月4日,祁阳站张会民研究员、李冬初高级农艺师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种植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创新”协同创新项目启动会。会议主要确定项目参与团队、任务分解和2017年实施方案。

项目技术总师、作物所作物遗传育种中心主任黄长玲研究员系统汇报了种植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创新”协同创新任务的重要意义,参加团队和技术力量以及基地平台情况,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项目内容设计的系统性、协同创新性以及预期成果等。

中国农科院王汉中副院长发表重要讲话,并就“种植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创新”协同创新项目提了3点意见。

1、进一步提高认识。当前科技发展日益迅速,研究分工越来越细,论文水平越来越高,导致科研成果呈现碎片化,严重脱离了生产实际。农业生产热切需要中国农科院提供先进的实用生产技术和技术模式。提高“种植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创新”协同创新项目认识体现4个方面重要意义:a、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抓手(主要指主要农产品),全球化农业发展,需要产业作支撑。b、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c、是促进农业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保障。d、理行中国农科院立地的重要行动。

2、明确任务要求。“种植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创新”协同创新项目总体目标是:全产业链、绿色、高产、高效、可持续。全产业链就要求项目不能光讲种植环节;绿色要求技术模式不能污染环境;高产才有竞争力,才能高效;要走高效模式,不能牺牲农民利益;可持续性,要持续一定时间,并有后续技术更新。“种植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创新”协同创新项目具体任务应该包括:a、建立一套模式。要在不同区域有不一样的模式。b、形成一套理论。能解释全产业链、绿色、高产、高效、可持续的理论基础。c、配套的技术基础。d、开发出一系列产品。e、构建一个样板(看得见、摸得着)。f、在一定范围内示范、推广和宣传。

“种植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创新”协同创新项目要有新的突破,要上升到战略高度。能成为增强中国农业竞争力的重要行动。同时,还需要单一技术的原始创新,要有新的突破、新的亮点。

3、落实措施。协同创新项目实行双总模式、管理要落实到位。院陈萌山书记每个现场会都亲自到位,技术总师协调到位,经费到位,各个技术环节到位。要认真参阅2016年总结提炼出来的指导意见。具体措施包括:a、每年构建技术模式,同时要谋划第2年样板。b、现场会要谋划到位,主要对产业、行业形成影响力,不能自娱自乐,要真正达到示范作用和带动作用。c、提前写好宣传通稿。通过媒体宣传,在全行业、全社会形成影响力。宣传通稿形成过程,也是创新提炼过程。

项目大会后,“种植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创新”协同创新项目还分粮食作物(水稻、小麦、玉米)、经济作物(大豆、棉花、油菜、马铃薯)、蔬菜作物等设立分会场。粮食作物分会场,水稻首席朱德峰、小麦首席肖世和(助手代表)、玉米首席黄长玲分别报告了各自的2017年实施方案。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ia@cern.ac.cn TEL:010-8210563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