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农科院资划所2015级博士党支部赴祁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祁阳站 更新时间: 2017-09-08

为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正确看待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革命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化与离退休党支部共建活动,7月22日—25日,2015级博士党支部赴中国农业科学院祁阳红壤实验站(以下简称“祁阳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区”讨论后的行程

在党的第96个生日来临之际,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专题讨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同志们在讨论中指出,党规党纪已经实现与国家法律的有机衔接,每名党员应当主动向高要求看齐,严于律己,在求学与为人上都有更高追求。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我院成立60周年深感自豪,要“立足我国国情,遵循农业科技规律”,责无旁贷地担起一份责任。

毕业季来临,同学们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处理好学业、生活与即将到来的职业生涯的问题。有的同学反映学业压力大、SCI太难发,和其他早已达到毕业要求的同学相差甚远;有的同学反映生活安排困难重重,甚至难有一栖之地,和其他成家立业的同学相比有如云泥;有的同学反映为了工作愁白了头,对那些已有意向的同学羡慕不已……

针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各位党员从深化党性认识、产学研融合和理想结合现实等角度提出不同看法,指出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身边人看似进程有快慢,但其实每个人都处在自己的“时区”内,我们需要做的也许只是多些耐心和坚持,随时随地做好准备。

讨论进入尾声,大家决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奔赴“农业战线的一面红旗”——祁阳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行前,各位党员向对接共建的我所第八党支部曾经在站的离退休老同志进行了请教,重点查阅了地区区情和专业相关问题,带着各自的疑问开始了此次行程。

 

绿了红土地 白了少年头

七月的湖南,肆虐的洪水已经退去,火球般的太阳带着好似被烧化的云彩,蒸腾着的热气让人难于喘息。

九个多小时的车程,弯弯曲曲的山路,党员们一路上似乎都在云端行走。当祁阳站的同志问到,“大家看咱们这里的景色还可以吧?”党员们的心情却是有些复杂。若是游客,或许,会觉得这里的景色秀美。可是,当党员们看到简陋的实验设备、看起来有点“土”的工作人员、布满皱纹的村民……无论如何也没有心情欣赏身边的风景。只是一个劲地在想,身边人言之皆自豪的祁阳站真是这样吗?他们怎么开展研究?如何生活?家人怎么办?如何同地方农民联系……


参观旱地长期定位试验

是的,身边人的描述中,祁阳站应该是更大、更现代化、工作环境更舒适的地方。可是,真正来到它的面前,才意识到它不过也只是小山村里的一块块绿色的红壤试验田而已。实验室里没有完备的实验仪器,长期施肥配比试验田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舒适,报纸糊满墙壁的恒温室看起来也不是那么悠哉……在工作人员讲解中,寒来暑往的一块块田间地头,白了少年头的一代代科研人员,具有原创性的一项项重大科研成果……一幅幅画面栩栩如生地浮现在每位党员脑海中,令人敬佩,发人深省。


参观水田长期定位试验

 

蝉鸣稻香中的简单与不简单

情系三农,求实创新,党员们走进青山绿水,走到农户家中,走入清晨集市,和农户聊民情,同村民谈家常,向大户问生产,以了解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和农村发展存在的问题。抛荒的土地,年逾古稀仍然耕作田间的老人,将农耕器具当玩具的儿童,清早集市上售卖自家瓜菜的村民,返乡创业的青年种植大户,都在大家心中留下了与专业研究相关的深刻印迹。


在集市了解市场情况

党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上个月的洪水将一位蔬菜种植大户的大棚全部冲毁,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七、八十万元。当问到户主是否申请了政府救济,她只是笑了笑,简单说道:“没有,之前的菜都拔掉了,马上开始种新一茬,不能有啥事都想着靠政府啊……”长期身处优越学习环境中的同学们,被这份笑对生活的强大内心和顽强精神深深打动。


与蔬菜种植大户探讨恢复生产问题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天刚微亮,党员们挽起裤腿、赤脚踩进水田,拿起镰刀,重复起了弯腰、割禾、摆堆、前进、再弯腰的简单动作。汗水浸透了衣衫、田里的动物在腿边打起了游击、稻叶也在身上划开了一道道口子,扎堆、脱粒、装袋……农民和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艰辛感同身受。


清晨收早稻

 

心底无私天地宽

“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在陶铸纪念馆的映壁前,《松树的风格》告诉大家,共产主义风格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和事业不畏任何牺牲的风格;陶铸同志艰苦卓绝但光辉闪烁的一生也以“如烟往事俱忘却”将被后人永远铭记。


参观陶铸纪念馆

烈日骄阳下,“红壤丰碑”前,40多度的午后,党员们右拳紧握,坚实举起,对着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践行入党誓言,做合格党员,成为每名同志心中的坚守与信仰。


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常回来看看

明媚的清晨,一棵美丽的桂花树,将这次行程的美好记忆永远地留在了刘更另院士铜像旁边。临别之际,祁阳站的苦与乐、前辈们的辛与勤、每个人的汗与泪……都不断的冲击着党员们的身心。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家都会在记忆里找寻这份怀念,想起各自青春年少的岁月,想起那次“功成不必在我”的蜕变。


种下一棵思念树

 

附:

大美祁阳站

作者:王丽宁

每一次的出行

都是心灵的净化和升华

因为有所见,所以有所思

欣赏别样的风景

感悟不一样的人生

这才,又充实了些

 

行走在祁阳的红壤上

感受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还有潺潺的流水

品读老一辈的奉献故事

感受新一代人对精神的延续

有一种深刻的体会,叫做

有大爱,才有大美

 

我说,这是偏僻的农村

你说,这里风景如画

我说,与稻田、烈日为伴

你说,我们不觉辛劳

我说,多么艰苦的实验条件

你说,我们要坚守执着

我说,只有9个人的团队

你说,我们凝聚向前

 

你看,成熟的稻穗低下了头

你看,育好的秧苗,迎着风,笑意盈盈

你看,饱满的玉米捋着胡须

你看,收割后的油菜杆仍然挺拔坚立

 

是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让你们远离家乡

是对科研的坚守

让你们情系这片红土地

踏着荆棘,不觉痛苦

有泪可挥,不觉悲凉

是你们,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是你们,温暖了农科人……

 

听蛙叫蝉鸣

赏自然美景

喝甘甜山泉

走乡间小路

赶农村大集

祁阳站有故事,你有酒吗?

 

2015级博士党支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ia@cern.ac.cn TEL:010-8210563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