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秋老虎”抵不过情意浓——祁阳站王伯仁研究员为老乡育秧油菜苗
作者: 祁阳站 更新时间: 2017-11-23

每年三月是南方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满山的油菜花随风摇曳,十分漂亮!然而油菜种植中的育苗环节却成为祁阳老乡们的一大难题。

油菜育苗在10月上旬,而祁阳秋季天气干旱严重,有“秋老虎”之称,油菜秧苗培育需要一个月的时间,稳定的湿度才能保证出苗的质量,通常两三天就要浇一次水,工作量很大。

附近老乡的田地零散,面积都不太大,一块地只有两三分,并且多在山丘上,很不集中,周围更是没有水源,想要育苗必须从很远的地方挑水来浇,干旱的气候给老乡们的油菜育苗带来很大困扰。

祁阳站王伯仁研究员自2015年开始种植油菜,眼见老乡们育苗难,两年间他慢慢扩大育苗规模,从刚开始的自己使用的6亩已经逐步扩大到现在的30多亩。他表示,“我们这秧苗地有灌水渠道,方便一些,为那些没有条件育苗的老乡提供一些秧苗,让他们的地有苗种。”

往年山上冬天闲置的零散地块现在都栽上了油菜。作为基层农业从事者,并不一定做些惊天动地的大事,能够身体力行的为附近的老乡着想,为他们解决生产上的困难,哪怕只是一点点,老乡们都非常的开心。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ia@cern.ac.cn TEL:010-8210563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