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祁阳站红壤酸化防治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祁阳站 更新时间: 2018-04-13

近年来,红壤酸化较为严重,与第二次土壤普查(pH大多在6.0~6.5)相比,土壤pH大约下降了0.2~0.5 个单位。土壤 pH降低导致铝、锰等植物毒害元素活性增加,CaMg等营养元素缺乏,从而使植物生长受到限制,严重影响甚至制约了该地区农林业的持续发展。

祁阳站红壤旱地组以红壤肥力和肥料效益监测长期定位试验为基础,通过室内模拟试验研究了三种有机物料(猪粪、大豆秸秆和玉米秸秆)对红壤酸度的改良效应与机制。研究表明,三种有机物料均能有效提高土壤pH和盐基阳离子含量,降低土壤交换性酸含量;有机物料的碱含量决定了其改良土壤酸度的能力。猪粪降低土壤交换性铝的效果显著优于作物秸秆,其机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此研究结果对红壤酸化防治与酸度改良材料的选择提供了理论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以Effectiveness of crop straws, and swine manure in ameliorating acidic red soils: a laboratory study为题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上(https://doi.org/10.1007/s11368-018-1974-7),助理研究员蔡泽江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化学氮肥配施有机肥减缓红壤酸化的机制研究)资助。截止目前,在该基金资助下发表学术论文6 篇,其中SCI 5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ia@cern.ac.cn TEL:010-8210563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