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热烈祝贺祁阳站徐明岗研究员喜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 祁阳站 更新时间: 2019-01-10

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近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祁阳站徐明岗研究员牵头完成的“我国典型红壤区农田酸化特征及防治关键技术构建与应用”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南方红壤地区是我国农产品重要产区,近年来,红壤以自然条件下上万倍的速率酸化,导致红壤酸上加酸,作物减产,严重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针对红壤区高度集约化种植模式下农田酸化时空演变特征及其驱动因素不明确、精准高效的防治技术缺乏等问题,徐明岗研究员牵头组织相关单位,以祁阳站红壤长期定位监测平台为依托,联合6个典型省域近30年联网研究,明确了典型红壤区农田酸化时空演变特征,创建了以石灰类物质精准施用降酸、有机肥阻酸、减氮控酸为核心的酸化防治关键技术,研发了酸性土壤调理剂等产品,集成了区域特色的农田酸化综合防治技术模式并大面积推广应用。

该成果为《国家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酸性土壤改良评价技术规范》等国家级规划实施和标准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可在我国红壤地区广泛应用,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徐明岗研究员考察红壤酸化

祁阳站长期定位试验平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ia@cern.ac.cn TEL:010-8210563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