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2019年稻田绿肥现场观摩及产业技术交流会在河南信阳召开
作者: 祁阳站 更新时间: 2019-06-11

2019年48-12日,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2019年稻田绿肥现场观摩及产业技术交流会在河南省信阳市召开。来自绿肥体系岗位、试验站的12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年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主办,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信阳市农业科学院承办。信阳市人民政府胡亚才副市长、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房卫平副院长、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张玉亭所长以及信阳市农业科学院李杰书记、段仁周院长等与会指导,资源所科技与成果转化处刘爽处长出席会议。我站高级农艺师、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祁阳综合实验站站长高菊生产参加了会议。

会议组织观摩了河南省罗山县和光山县紫云英稻米清洁农业生产基地、紫云英种子生产基地、固始县紫云英种子生产企业及其种子繁育基地等现场。通过加强紫云英管理、紫云英-稻草高茬协同、优化施肥等手段,可以实现肥料减施、稻米提价、农户增收目标;通过创新绿肥播种技术,可以提高紫云英出苗率以及后期结瘤率,有力支撑了信阳绿肥种子基地建设,三个示范县的主管领导、种植大户、企业负责人等分别介绍了发展绿肥的经验和做法。

绿肥产业技术交流会上,全部25个岗位科学家或者其骨干成员,从研发背景、关键技术、重要进展、存在的问题、今后两年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技术交流。会议探索了专家集体评议方式,对各岗位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体系管理工作会上,针对体系成立以来的一些问题或现象以及新时代科技工作的新特点,要求体系各岗位及试验站的工作要从强化绿肥方向等十个方面,来提高服务绿肥、服务产业的意识和自我约束。

与会领导专家认为,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绿肥的发展机遇空前,绿肥的产业前景光明。乡村振兴、绿色发展,需要绿肥支撑;脱贫攻坚、涵养耕地,需要绿肥技术;清洁生产、产业转型,需要绿肥效应。通过交流和参观学习,既看到了较好的成效,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新形势下,如何让绿肥这棵老树开出新花,是各地面临的主要矛盾。需要进一步创新绿肥生产的体制机制,既要解决绿肥的有效性,也要解决绿肥发展的组织保障机制,从而为实现绿肥作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技术桥梁功能提供体制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ia@cern.ac.cn TEL:010-8210563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