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典型稻作区土壤肥力时空变化与提升原理》出版
作者: 祁阳站 更新时间: 2022-03-25

由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张会民研究员等著的《典型稻作区土壤肥力时空变化与提升原理》一书于20221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是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高产稻田的肥力变化与培肥耕作途径研究成果的系统梳理和总结。

本书主要针对我国典型稻作区农田土壤肥力与生产力协同关系缺乏系统研究的突出问题,联合全国各稻区优势科研单位,基于各稻区长期定位试验和典型区域的调查数据,由点到面,开展稻田土壤肥力时空变化和有关肥力提升原理的研究。系统归纳了我国典型稻作区水稻土的肥力特征和内涵。重点从施肥和耕作的角度介绍了我国典型稻作区域水稻土的肥力时空演变规律。并结合土壤有机质、氮磷钾和微生物等土壤肥力指标变化及土壤综合肥力评价方法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稻田肥力提升的原理,针对不同稻作区提出了相应的培肥技术模式,对于不同稻作区土壤可持续培肥和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供土壤学、农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等专业的科技工作者和大专院校师生参考,也可供各级农业部门参考。

本书主要研究工作和出版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ia@cern.ac.cn TEL:010-8210563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